2007年5月14日星期一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(一)至(六): 高亦涵教授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 (一)

關於簡體詩詞的原則性和技術性的討論,可以參閱發表在本站“學術討論”區的文章“簡體詩詞”。另外有關這方面的 文獻,可以參考作者專著「簡化統一音韻及詩詞賞析創作」一書(世界科技出版公司2002年出版)及發表在“學術討論”區內的其他文章如“締造詩詞新生 命”,“為新詩把脈”,“詩詞的音韻之美與吟唱問題”,“不廢江河萬古流---為「舊詩」「新詩」正名推廣詩教”等篇。

以後將依此方式,再陸續介紹各地朋友在這個領域裏的作品。更歡迎有心的讀者多來參與。我們計劃收集各位的作品,不久可以籌出專集。


〖春 雪〗: 高亦涵

大地冰封,
雪花亂舞,
阻卻了春來腳步。
三月苦寒,
忍把花期誤。
閑對窗前老樹,
風過處,
乍見梢頭,
綠芽新露,
輕訴:
且休辜負,
春已捎來尺素。

【評 註】這是用簡體詩詞方法寫的一首小詩。表面上寫的是春雪即景,字句之中作者意在隱射中國詩歌的發展。以春代表心目中詩詞的理想走向,舊的格律猶如大地冰 封,雜亂的新詩一似雪花亂舞。“三月苦寒,忍把花期誤”形容以往的抱殘守缺,少見創新。又以風和綠芽寄望於改革的詩風,憧憬著推陳出新的將來。技法上擷取 了宋詞元曲的寫法長處,用不同的長短句增加詩詞的彈性。雖是短詩,但是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字的句子都用上了。二字音節的「仄音節」(如 大地,亂舞,閑對 ,老樹,尺素……) 與「平音節 」(如 冰封,雪花,春來,花期,窗前……)交錯出現,用來調配音韻節奏。這些都是簡體詩詞所提倡的手法。
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 (二)


這 次介紹一首許翼雲先生的近作“述懷”。許教授曾任台灣部長級職務,而今退休在美,公餘寄情詩詞。此詩述說他歷經滄桑的人生感觸,真摯而又灑脫,風格上近乎 蘇東坡。顯而易見,這首詩肯定受了蘇東坡“定風波”一詞的影響。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,多半傾向於再填一首定風波,雖然可以表達自己的感受,但是在形式和語 氣上,卻難免跟隨著前人的腳步走,受限於音律規定。我們可以注意到此詩一點突出的地方:用簡體的寫法,意識情調可以完全獨立。字句有長短,音韻節奏有變 化,這樣更便於表達自己的意境,而不受前人牽制。從舊詞譜中解脫出來,有的句子可以像“西江月”,有的句子可以像“何滿子”,有的句子可以像“定風波”, 兼採各式之長,甚至還可以直接引用前人的句子,伸縮活用自如,這是比重「填」一次“定風波”高明的地方。


〖述 懷〗: 許翼雲

壯年攻治科技,
詩書聊寄情,
數理文史用力勤,
才盡,
未窺數理未窺經。
老來嘯傲四海,
家國常繫心,
風雨波濤入耳驚,
夢醒,
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 (三)
高亦涵

這 次介紹一首徐持慶先生的作品“非典型肺炎肆虐有感”。徐先生幼受庭訓,飽讀詩書,擅寫古典詩詞,尤以律詩見長,對仗工整,用典獨到。曾任馬來西亞怡保山城 詩社社長,為當今詩壇能手。近年亦兼及簡體詩詞之寫作,融合古今筆法,抒寫中外感懷。這首詩,用字比較古典,意境是現代的,正是古典與現代詩歌的適當結 合。為天下蒼生擔憂,詩人的仁厚情懷,躍然字裏行間。


〖非典型肺炎肆虐有感〗: 徐持慶

世道本艱難,
崎嶇愁舉步,
嘆奈何,
蒼生無罪猶招妒!
沙氏驀橫來,
菌毒無蹤飄若霧,
凶殘狠辣逞威風,
直教寰球怖!

嘆群醫束手,
待斃無措,
魔星肆虐幾時停?
舉世惶惶逢末路。
心中苦,
憑誰訴?
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 (四)

這 次介紹一首譚雅內先生的作品“了無痕”。譚先生擅寫古典詩詞,功力深厚,現為詩詞網路“網韻天聲”版主之一。這首詩,形式上比較接近古典筆法,充分展現傳 統韻味。有人說,看起來像詞,我的答案是:當然像詞,因為這是簡化了前人詞譜規定後寫的詞。其實,應該更正確一點說,它就是一首現代詞。簡體詩詞的精神, 本來就是「不依照詩詞曲譜但是有古典韻味的詩歌」。

如果用舊的術語,前面四句可以稱為“上片”,作者看到倦日西沉(倦字用得好),把太陽 下山一日將盡的情景,對照著自己的心緒,溶入了彼此的無奈。接著想起杜牧,十年揚州一夢,可以比美姜白石 “揚州慢” 詞中的名句“縱豆蔻詞工,青樓夢好,難賦深情”。“下片”六句,作者見景生情,引出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嘆,造化弄人,事如春夢了無痕,正如姜白石一般的心 情,“波心蕩,冷月無聲”,只留下一份淡淡而無盡的哀怨。

這首詩,意境上和姜白石的“揚州慢”有些相似之處。但是作者巧妙地應用了簡體詩詞的寫法,完全不落俗套,輕易地擺脫了前人的框架,自由抒寫自己的心情。這是發揮簡體詩詞長處的一個佳例。


〖了無痕〗: 譚雅內

長濱倦日西沉,
罡風落葉紛紛,
重來杜牧空惆悵,
何處揚州夢里人。

憶含顰淺笑,
暢薄酌輕斟,
恨造物播種愁根,
春秋四十了無痕,
只波聲依舊,
悠悠拍岸呻吟。
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 (五)

這 次介紹一位遠方詩友的二首回應作品。我曾於去年寫過兩首短詩,登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華府詩友社“嘗試集”內。最近很意外地收到由編輯處轉來廣西鹿寨李群先 生的信及二首和詩,可見在那遙遠的地方也有詩友在用簡體詩詞的方法寫詩。茲將他的來信節錄於下:「華府詩友社“嘗試集”編輯先生, 您好!…… (前略),特別對高亦涵教授的 “中華詩歌將來應走的方向”大作, 讀之又讀,對此高論至為欽佩。.又在第39期上,幸讀高教授寫的 <現代詩詞二首>,有感于高教授既倡導寫現代詩詞,又親自寫現代詩詞以示範,因而自不量力執筆步和,以表我學習之忱,現呈上,敬請賜教! 遙頌 撰安! 李 群7/15/2003于廣西,鹿寨。和詩附後」

第一首“迎馬年有感”是六字詩,這種寫法,宋詩中也有,但是在宋朝那個 科舉為重的年代,這類打破傳統形式的詩詞,自然不為一般詩人詞客所重視。其實,六字詩詞是練習“二字音節應用”的良好途徑。照我的原意,「平音節」和「仄 音節」應當盡量交錯使用(請參閱我發表在本站“學術討論”區的文章“簡體詩詞”,及附在下面我的原詩),但是偶爾變化一下,自也無傷大雅。“駐馬”“醉 后”“初醒”三個“仄音節”連用,沒有人說不可以。這就是簡體詩詞的基本精神和好處。第二首“遨遊樂”,雖夾用兩次七字句,然而基本節奏上仍以六字句為 主。多了一個字,大家可以從結構上看到很大的不同:七字句,可以增加詩歌的彈性,讀起來覺得鬆動活潑一些。這種做法,宋詞裡面“西江月”,“何滿子”都曾 用過。與四字、五字、六字的句子相比,七字句的音韻節奏伸縮彈性最好。我猜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七言律絕會成為傳統詩中主體的原因之一。其主要目的,無非是調 配詩歌的節奏,避免重複,達到吟誦的順暢作用而已。李群先生這兩首詩的意境高雅,寫情寫景,有動有靜,訴說平生的感觸和願望,深微處又見豪放。如果要用傳 統的寫法,必須在五七言律絕上累積多年深厚的功力才能辦到。如今用簡體詩詞的寫法,脫出唐人近體詩的桎梏,只要有好的意境,寫詩就不用那麼費力了。年輕的 朋友們,看了這兩首節奏自由的詩以後,是否也會有同感?


〖一.迎馬年有感〗: 李群

駐馬醉后初醒,
扶欄慢看落花。
歲月等閒華髮,
過好不老生涯。


〖二. 遨遊樂〗: 李群

幾番兵戈書卷,
幾經世路雲煙。
歲月匆匆少成翁,
浮沉浪盡華年。
餘生還我自然,
寄情山水之間,
放縱形骸江湖上,
結伴五岳談天。


附:高亦涵原作二首

〖一. 迎馬年有感〗

躍馬長安夢醒,
浮生看盡飛花,
萬里關山難越,
年年腸斷天涯。


〖二.遨遊樂〗

讀破詩書萬卷,
世情過眼雲煙,
近水遠山多勝景,
遨遊須趁華年。
莫嘆良辰已去,
何妨尋夢人間,
放下心頭煩惱事,
花開便是春天。


簡體詩詞作品介紹 (六)

這 次介紹凌國治女士的一首近作。凌女士擅寫古典詩詞,曾任美國華府詩友社社長多年。最近她也寫簡體詩詞,由於古典詩詞功力深厚,對於長短句的運用和變化,深 得其中三昧。這首詩,雖然語氣上接近古典寫法,但是在押韻和調配節奏的技巧上,有其獨到之處。作者變化運用了四、五、六、七字的句子,全詩讀起來韻調鏗 鏘,然而絲毫沒有詩意被韻律牽制束縛的感覺。這裏可以看到不必依照古人詞譜而自己安排節奏的好處。從古典的形式中蛻化而出,卻又充分蘊涵著古典的韻味。這 種手法,正是簡體詩詞要著重的精神所在。


〖雪〗: 凌國治

穹冪沉沉風舞絮,
冉冉盈盈。
著地推瓊,
入目山河皚皚,
一片澄寧。
待晴光再現,
溶落那粉妝素裹,
還他世路原程。
壁壘森森,
濁流處處,
囂塵瀰漫,
可憐無計致清平。

沒有留言: